全市场并购重组数据出现降温的现象,靠“存货”支撑

从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IPO企业获受理,到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正式上市,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不可谓不高效。

反观创业板注册制下的重大资产重组,截至8月20日,仅有8起重组申请获受理,且均是此前的“存货”。其中,6起已被问询,1起中止。

8起申请获受理

在这8起并购重组中,受理最早的是圣邦股份收购钰泰半导体71.3%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6月30日,圣邦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获受理,这是深交所受理的首例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申请。

而进度最快的是容大感光收购广东高仕100%股权,目前已经回复过深交所的第一轮问询。

深交所官网显示,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流程包括提交申请、受理申请、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或是重组审核机构审议、证监会注册、重组交易实施。

深交所收到重组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应对文件进行审核,并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申请文件不符合深交所要求的,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补正。

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深交所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首轮审核问询;构成重组上市的,深交所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首轮问询内容,审核问询可进行多轮。符合小额快速条件的重组申请,无问询环节。

完成审核问询后,上市公司申请重组上市的,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审核机构经审核,出具同意或者不同意的审核报告。

这意味着,容大感光完成所有审核问询后,将接受重组审核机构的审议,或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并购第一股”。

值得一提的是,江丰电子收购Silverac Stella 100%股权,在今年5月曾被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原因是江丰电子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未能充分披露商誉减值风险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与前次并购相比,江丰电子并购二次上会,Silverac Stella 100%股权的收购价格由16.03亿元,下降至14.61亿元,下降幅度为8.86%。

冰火两重天

与并购市场的冷淡不同,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企业IPO和再融资的热情十分高涨。

截至8月18日,已有364起IPO申请获受理。其中,97起已被问询,10起已过会,已提交注册和注册生效的有39起,中止的有6起。

同时,156起再融资申请获受理。其中,93起已被问询,4起已过会,已提交注册和注册生效的有18起,中止和终止的各有2起。

实际上,不仅是创业板并购重组吸引力不足,今年以来,整个并购市场都较为低迷。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4家公司发布定增重组预案,同比大跌近四成。

全市场并购重组数据也出现降温的现象。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初至6月21日累计并购3761例,同比下降27%,交易金额合计7375亿元,同比下降31%。从并购标的行业分布看,计算机、传媒、汽车等领域并购展现较高的活跃度。

那么,形成这般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原因何在?

政策方面,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规定进行了较大修改,包括取消了创业板的三大“限制”、缩短定增股票的锁定期、调整定增股票发行机制等。与从前执行的规则相比,再融资新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放松最为明显。

同时,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企业IPO的热情难以阻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大幅降低了上市的门槛,导致部分并购标的可以直接通过IPO进入资本市场,不再需要并购的形式,上市公司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用于市值管理的标的。另外,国内上市公司在进行产业链整合并购上并不热衷,因为产业链整合不会给股价带来立竿见影的影响。

一位券商并购团队人士指出,近期,优质并购标的越来越难找,不少上市公司也无力收购,或是无意收购。因此,扩张式并购数量和规模均明显下降,新兴热点行业也在缩水。(吴鸣洲)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008/38141.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