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其中72家来自长三角地区,占比45.28%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服务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能力在持续增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8月23日,已有159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其中72家来自长三角地区,占比45.28%。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同时,鼓励长三角地区高成长创新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融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长三角地区汇聚国内国外较多的创新资源,特别是在科研创新和大众创业方面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新形势下,长三角地区不仅要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更要提供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使其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有利助推器,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A股上市公司达3951家,其中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为1367家,其中上海316家、浙江480家、江苏454家、安徽117家。

仅科创板而言,截至8月2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159家,其中,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72家,占比45.28%。其中,上海25家、江苏30家、浙江12家、安徽5家。

刘向东表示,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持续增多,反映出该地区的创新创业氛围,预示着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优先由长三角等地区逐步迸发出来。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三角地区具备天然创业环境,地区产业政策支持坚强,很多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科创板设立以来,有效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些大型科创企业,目前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科创板的上市便利和筹资功能,恰好给这类企业“雪中送炭”,使得科技创新有了新的动能,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数据显示,从首发募集资金看,上述1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2439.2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815.99亿元,占比33.45%。

从市值看,截至8月23日,1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2.9万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市值合计1.34万亿元,占比46.2%。

从研发费用看,2019年,1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总额为228.9亿元。其中,72家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总额为72.9亿元,同比增长29.4%,占比31.8%。

“科技创新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特别是风险资本的参与,而科创板的设立为科创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确保科创的投入能持续下去,同时也为早期的风险资本提供退出的通道,实现社会资本对科创活动支持的接力。”刘向东表示,设在长三角地区的科创板,有利于长三角的科创企业利用便利的融资手段支撑科技创新,获得自身长足发展和集聚发展,形成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聚地。(作者:包兴安)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008/38158.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