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知识:锦鳞游泳的游泳是什么意思

关于到现在锦鳞游泳的游泳是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锦鳞游泳的游泳是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锦鳞游泳的游泳是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游:贴着水面游;泳:潜入水里游;游泳:或浮或沉。出自《岳阳楼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意思是沙洲上的鸥鸟时而飞向天空,时而落在枝头;美丽的鱼儿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

锦鳞游泳的游泳是什么意思

《岳阳楼记》原文节选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岳阳楼记》节选翻译

沙洲上的鸥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美丽的鱼游来游去,岸上的香草和小洲上的兰花,草木茂盛,青翠欲滴。有时大片烟雾完全消散,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波动的光闪着金色,静静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渔夫的歌声在你唱我和地响起来,这种乐趣(真是)无穷无尽啊!(这时)登上这座楼,就会感到心胸开阔、心情愉快,光荣和屈辱一并忘了,端着酒杯,吹着微风,觉得喜气洋洋了。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011/98717.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