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生物连续收获26个涨停板 总市值达917亿元

农夫山泉“兄弟”公司万泰生物(603392,SH)最近好消息不断。

8月20日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其上半年营收超2亿元;8月21日披露,其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列入WHO应急使用清单;8月22日,上海正式开打首个由万泰生物研发、生产的2价国产HPV疫苗……

此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市仅4个月,万泰生物就经历了连续26个涨停板,市值已增23倍,实控人钟睒睒也成为各大“富豪榜”中的常客,身家近千亿。

但概念之下,红星资本局发现,万泰生物上半年HPV疫苗收入仅仅7600万元,占总营收9%,且2价也并非HPV疫苗中的“主流”。此外,万泰生物上半年销售费用再涨45%,达2.1亿元。

连续收获26个涨停板

总市值达917亿元

2019年底,万泰生物成功过会,拿到了A股的“入场券”。4月29日,万泰生物在上交所挂牌,发行价格为8.75元/股。直到6月8日,万泰生物连续收获26个涨停板。截至8月21日收盘,万泰生物报211.55元/股,总市值达917亿元。

不仅股价飞涨,上市后,万泰生物的首个半年报也非常亮眼。

8月20日晚,万泰生物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61.13%;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86.73%;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34.62%。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新冠试剂销售成为万泰生物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

据万泰生物称,业绩增长的原因来看,一是上半年积极研发新冠诊断系列产品,新增新冠试剂销售1.86亿元;另外新增GSK(葛兰素史克公司)技术合作收入0.86亿元以及新增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0.76亿元。

在今年股价上涨期间,万泰生物曾多次表示新冠检测试剂销售量“占公司总体收入比重不大,对公司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按半年报中的数字来看,新冠检测试剂营收占比已超过了20%。

8月21日,万泰生物又披露,其新冠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被列入WHO应急使用清单。“包括WHO在内的国际性、地区性及国家采购机构均可依据此清单采购该产品,对公司销售及国际业务拓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万泰生物称。

上半年销售费用2.1亿元

同比增加45%

上半年,万泰生物的销售费用再次上涨。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成本1.80亿元,同比增加18%;销售费用2.1亿元,同比增加45%;上升的主要原因则分别提到:生产二价HPV疫苗产生的成本和二价HPV疫苗的上市推广费。

红星资本局注意,万泰生物的销售费用一直不低:从2016年至2019年,公司销售分别为2.5亿、2.7亿、2.7亿、3.3亿,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9.85%、28.02%、27.04%以及27.97%。

根据上市前的招股书,同行业11家可比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2017年、2018年平均在20.98%、21.21%。万泰生物明显销售费用率更高。

招股书中显示,2016年到2018年的销售费用中,“业务费”分别为1.49亿元、1.48亿元、1.2亿元,占同期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59.03%、55.59%、45.11%。业务费包括:销售管理工作中所产生的运营费用,如差旅费、餐饮电话通信费、送礼、公关等。

彼时,在2019年5月24日的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还曾重点关注这一点:要求其披露销售费用中业务费的性质和具体构成,是否存在通过支付市场推广费、销售人员薪酬、技术服务费等方式实施商业贿赂的情形等等。

不过,万泰生物也曾回复,“主要由于公司销售模式与销售产品结构不同所致”。

HPV收入7600万

二价疫苗国内需求非“主流”

万泰生物提到,销售费用、营业成本的增加都与HPV疫苗的生产销售相关。

根据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区分,目前市面上HPV疫苗大致分为2价、4价和9价等,防治的病毒类型也随着价数提高而增多。从产品品牌来看,主要由美国默沙东(MSD)和英国葛兰素史克两家公司主导。根据国安君安2020年初的报告,从2006年第一支HPV疫苗上市起,已经累计销售数量约3.5亿支。目前,HPV疫苗年需求日益增加,全球一年的需求量大约在1亿支。但全世界年供应能力仅3000万剂,大约是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根据报告,目前,中国需要接种HPV疫苗的人群约3.56亿。按一人全程打完需要3针计算,我国还存在超过10亿支巨大的市场缺口待满足。巨大的需求之下,HPV疫苗的市场潜力巨大,而万泰生物是首个打开这一市场的国内公司。

8月22日上海正式开打的首个国产双价HPV疫苗即“馨可宁Cecolin”即是由万泰生物旗下公司研发、销售,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宫颈癌疫苗。多次登上热搜、“国产HPV疫苗”也成为万泰生物的一个重要标签。但根据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新增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0.76亿元,也仅占上半年营收的9%。

此外,万泰生物也曾在异动公告中解释,2价HPV疫苗上市时间不长,疫苗销售受市场推广、消费者接受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疫苗销售对于公司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我国HPV疫苗需求中,二价疫苗也并非“主流”。根据中检所数据,2020年上半年,HPV疫苗批签发量合计618.97万支,同比增长43%。其中,2价疫苗批签发量仅为36.55万支,同比增长11%;4价批签发量为366.44万支,同比增长30%;9价疫苗批签发量215.98万支,同比增长83%。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否尽快完成九价HPV疫苗II期临床试验,或许才是万泰生物接下来占领HPV市场的关键。(作者:许媛 俞瑶)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008/38144.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