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预计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 为此专门拨出1万亿美元的绿色融资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向路透社表示,该银行最迟将在2050年实现其所有客户的碳排放净零,并将提供7500亿至1万亿美元的融资帮助客户实现这一过渡。

这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银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该行首席执行官概述了汇丰将使其活动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的雄心。

“Covid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包括我个人,我们看到是多么脆弱的全球经济的一件大事,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健康事件,它带回家的现实重大气候事件可能会做什么,”奎因先生在视频采访中告诉路透。

他补充称,汇丰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自身业务的零余额。

尽管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等其它英国银行已经设定了类似的净零目标,但汇丰在其以亚洲为重点的庞大客户群中实现这一目标,是一家全球银行迄今做出的最重要承诺之一。

但是,将密切关注该银行实现新目标的速度和充分程度,这些新目标主要表示为“目标”而非硬性承诺。

它还将面临对其是否有回旋余地继续为一些与化石燃料相关的客户提供融资的审查,尤其是在发展中市场。

汇丰银行受到来自活动家,股东和政客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表示,汇丰通过为化石燃料和其他对环境有害的项目提供资金,为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

奎因先生说,该银行致力于扩大针对资本市场的碳转型政策,扩大到涵盖其在融资,资产管理以及企业和零售银行业务方面的所有活动。

“我们给市场带来的野心是,到2050年,我们的总融资额将为净零,这比选择投资组合的细分市场并说'我不会为您提供银行服务'更大的奖赏或目标。这不是世界所需要的,”他说。

“那个行业或那个客户然后可能会去X银行,Y银行或Z银行。他们不会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

落后的同龄人

批评人士表示,汇丰银行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落后于同行,并有可能输给竞争对手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后者在设定碳减排目标方面遥遥领先。

本周,华尔街重量级摩根大通成为最新一家扩大清洁能源投资并努力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银行,这与《巴黎气候公约》保持一致。

由于许多亚洲客户直接与煤炭行业建立联系或相互依赖,而煤炭行业的排放量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因此汇丰银行处于相对艰难的地位。

它没有透露收紧对煤炭行业放贷政策的计划的细节,煤炭行业仍然是许多亚洲经济体的主要驱动力,此举可能会激怒竞选者。

取而代之的是,该银行表示将在融资决策中运用“气候镜头”,并将继续考虑“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客户的独特条件”。

与基础设施项目相比,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在内的加大筹资计划相当于汇丰银行在2017年做出的上一次1000亿美元融资气候承诺的七倍,其余部分由投资组成。

为了帮助利益相关者追踪其实现零碳排放的过程,汇丰银行表示将使用基于科学的《巴黎协定》碳过渡评估工具(PACTA),并将定期报告进展情况。

此外,该银行表示将与同行,中央银行和行业机构合作,帮助制定“全球统一的,面向未来的标准”,以衡量融资排放量和“运转中的碳补偿市场”。

汇丰银行还将致力于在清洁技术上投资1亿美元,并再向气候创新企业和可再生能源捐赠1亿美元,以及此前对新的自然资本企业的投资承诺。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1/122383.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