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女用户跳车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货拉拉事件最新细节

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闻上热搜,热搜也是大家了解当下各种热门新闻的一个途径的,这两天货拉拉女用户跳车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货拉拉事件最新细节的热度就非常高,也是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小编今天自然也是到网上去收集了一些关于货拉拉女用户跳车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货拉拉事件最新细节的相关新闻,下面就由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下货拉拉女用户跳车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货拉拉事件最新细节的信息内容吧。

【货拉拉女用户跳车事件调查结果】

关于周某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件的情况通报

近期,长沙市高新区发生的“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工作组,扎实开展前期调查和案件侦办工作。为回应社会关切,现将案件情况通报如下:

一、接处警经过及当事人情况

2月6日21时39分,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报警称,麓谷街道曲苑路有人跳车,头部受伤。分局立即派民警赶赴现场处置。120急救车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民警将涉案车辆司机周某春带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并对现场及车辆进行勘查。2月9日15时,由高新区综治局组织,高新区公安分局向伤者家属通报了情况。2月10日10时55分,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受害人车某某,女,23岁,身高150厘米,体重43.5公斤,岳阳临湘人,生前系长沙市某公司员工。

犯罪嫌疑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2019年9月注册为货拉拉公司网约车司机,驾驶车辆为白色瑞驰电动面包车(车辆里程数19730公里,车况良好)。

二、现场勘查和受害人伤情诊断、遗体检验情况

中心现场位于曲苑路的林语路口至桐梓坡路口的中间位置,东侧为厂区,西侧为物流园。该路段路宽10米,路西侧有路灯,当时隔一亮一,光线昏暗,人车流稀少。

中心现场柏油路上停有一台白色厢式面包车,车头朝南,车尾朝北,双闪灯状态,主副驾驶车门及车窗完好。在车尾西侧(副驾驶侧)的路边有一处血泊,血泊北侧有两条线状血迹、方向朝南,地面无明显刹车痕迹及其他异常情况。

该厢式面包车前部为主副驾驶室,后部为货厢。车内未发现打斗痕迹。驾驶室内空高136厘米,副驾驶室地板距车窗框最下沿72厘米,副驾驶室车窗上宽 35厘米、下宽64厘米、高度45厘米。据2月6日医院诊断报告,当时伤者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左侧颞枕部混合型血肿,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额叶脑挫伤,脑肿胀,脑干受压,左侧颞、枕骨及蝶骨骨折,颅内积气,蝶窦及左侧乳突积液。受害人死亡后经法医学检验,衣裤未发现撕扯破解开线痕迹,体表未发现搏斗抵抗伤,衣裤、指甲均未检验出周某春基因型。受害人符合头部与地面碰撞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三、视频侦查和侦查实验情况

专案组沿涉案车辆案发前的行经路线全方位开展视频侦查,调取368个监控探头的视频资料,还原了2月6日晚涉案车辆接单后的运行过程,未发现车辆大幅度摇摆、频繁变道等行驶轨迹异常情况。同时,专案组回看视频发现,涉案车辆行驶时,副驾驶室车窗玻璃一直为半开状态,车内情况无法看清。

针对偏航问题,根据犯罪嫌疑人周某春供述,专案组多次实验发现,货拉拉APP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约21分钟;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1个,可节省4分钟左右。

为还原车某某坠车过程,专案组以与受害人车某某个体特征相近人员为实验对象,从同型号面包车副驾驶室进行模拟坠车实验得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

四、案件经过还原

由于涉案车辆内未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现场附近靠涉案车辆副驾驶室一侧无视频监控,且当晚过往人车稀少,调查取证工作难度大。为查明事实,专案组认真开展现场勘查、侦查实验、法医检验、视频侦查、电子物证勘验、嫌疑人审讯、调查走访、聘请专家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分析等工作,还原了案件经过。

2月6日15时许,周某春通过手机APP货拉拉平台接到车某某的搬家订单,区间为岳麓区天一美庭小区至步步高梅溪湖国际公寓,总费用51元,其中车某某支付39元,平台补贴12元。当日20时38分,周某春驾车抵达天一美庭小区并与车某某取得联系。两人见面后,周某春询问车某某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被车某某拒绝。车某某先后15次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至车上,期间,周某春多次催促车某某快点搬东西上车出发,并告知车某某,按照货拉拉平台规定,司机等待时间超过40分钟将额外收取费用,车某某未予理会。

21时14分,周某春驾驶车辆出发前往目的地,车某某坐副驾驶位,周某春又问车某某到达目的地后需不需要卸车搬运服务,再次遭到车某某的拒绝。在行驶过程中,周某春为节省时间并提前通过货拉拉APP抢接下一单业务,更改了行车路线。21时29分许,车辆行至林语路佳园路口时,车某某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周某春起先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露对车某某不满;车辆行至林语路曲苑路口时,车某某又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并要求停车,周某春未予理睬。发现车某某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周某春未采取语言和行动制止,也没有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车某某从车窗坠车后,周某春停车查看,发现车某某躺在地上,头部出血。21时30分34秒,周某春拨打120急救电话,21时34分16秒拨打救护车电话,21时39分,在救护车司机的提醒下拨打110报警。

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

2021年3月3日

此前报道

为何多次偏航?货拉拉女用户跳车身亡事件更多细节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

2月6日,湖南长沙车女士在货拉拉平台租车搬家,途中不幸跳车身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近日,总台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对该事件进行了复盘。小货车为何多次偏航?涉事平台有何责任?

小货车多次偏航 女子搬家途中跳车身亡

医生:摔伤过程中可能不止一次碰撞

2月21日,一位网民发布了一篇文章,以弟弟的口吻讲述了姐姐车女士通过货拉拉平台租用车辆搬家,在跟车途中跳车身亡的遭遇。文章对司机的偏航行为和货拉拉公司的监管缺失提出了质疑。

车女士搬离的居住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西二环路与岳麓大道交汇处的一处公寓。据车女士的叔叔介绍,2月6日车女士准备搬家时,他们还特意打了电话,问她需要不需要帮忙,车女士说没多少东西。21时许,车女士说已经准备好了。

搬家视频曝光 跳车前仍与外界保持联系

车女士原居住地的公共场所视频画面显示,当时她是一个人在搬家,在往返多趟后,她将收拾好的物品装上了从货拉拉平台预约的小货车上。

车女士准备搬往的新居住地,同样也位于岳麓区,与原居住地的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正常行驶只需半小时左右的路程。家属公布的微信截图显示,21时24分,车女士还在微信群中正常回复信息,并无异常。

△车女士事发前的聊天记录

车女士中途跳车 小货车司机报警

21时30分,也就是车女士在微信群回复6分钟后,货拉拉订单服务司机周某就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称车女士中途跳车了。随后,司机周某被警方带走调查,车女士被120急救人员送往了医院进行救治。

医生:车女士受伤过程中可能不止一次碰撞

记者来到了对车女士进行救治的湖南航天医院,当天晚上跟随120急救车出现场的医师戴超文介绍,2月6日21时32分接到了120的指派后,医院立即出车,21时45分到达现场。

据戴超文介绍,他们赶到时,只有司机周某和车女士在现场。当时车女士已经昏迷,头部周围有出血。经诊断,车女士属于重度颅脑损伤,已经深度昏迷,伤情十分严重,急需手术治疗。

湖南航天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梅小杰表示,车女士伤势比较严重,摔伤过程中可能出现不止一次的碰撞。

湖南航天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梅小杰:从她受伤的情况、CT片子,以及手术情况来看,颅骨上面头皮有很多包块,说明摔伤的过程中可能发生了碰撞,不止一次碰撞。

在做完手术后,车女士被转入了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但由于伤情过重,2月10日晚,车女士不幸离世。小货车偏航至昏暗路段副驾车窗疑似未关

车女士家人从警方处了解到,当时周某驾车并没走导航显示的最近路线,而是选择了途经岳麓大道的一条路线。按照这条路线,从岳麓大道转入东方红中路或者更远的绕城高速也都可以到达车女士的新住处。

车女士家人提出质疑,车女士跳车身亡的地点并非导航软件规划的行车路线,也不在几条备选路线中,司机周某为什么会将车开到这里呢?记者重走路线事发路段光线差

记者在晚上实地体验的过程中发现,司机周某连续转向驶入的这几条路,光线条件与导航规划的路线相比,确实比较昏暗。

因信号灯和车辆少 附近居民多选该路出行

记者发现,事发地点距离司机周某的家仅有600米左右的距离,距离车女士搬往的新居住地,直线距离也仅有3公里。在对周某居住的小区进行走访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由于事发的曲苑路红绿灯和车辆都比较少,当地居民出行也大都会选择走这条路,但这条路夜间的照明条件确实不是很好。

涉事车速约47公里/小时 副驾车窗疑似未关

在周某驾车途中,附近一家工厂东门和南门的视频探头先后拍到了涉事车辆的画面。据这家工厂东门的公共场所视频画面显示,事发当天21时29分40秒,涉事车辆从这家工厂东门外的佳园路驶过,当时副驾驶位置的车窗疑似未关闭。

大约20秒后,也就是21时30分01秒,涉事车辆又从这家工厂南门外驶过,据测算,涉事车辆行驶的平均车速约每小时47公里。车女士曾询问偏航原因,司机称心情不好未答复事发后,警方对周某连续偏航转向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据家属反映,他们通过警方了解到的情况是,按照周某的说法,前两次偏航时,车女士曾过问他原因,但他心情不好没有回答,在第三次偏航后,车女士就跳车了。

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

2月22日,当地警方对事发现场进行了重新勘察。2月23日,涉事司机周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什么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过失致人死亡中的“过失”,要么是疏忽大意的过失,要么是过于自信的过失。疏忽大意的过失,是指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结果,应当预见而没有预见;而过于自信的过失,是指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结果,已经预见,但轻信能避免这个结果的发生,导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他人死亡这一结果的发生。针对本案,专家认为,目前披露的案件信息还十分有限,警方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和相关证据的补充,涉事司机是否构成犯罪、又到底构成何种犯罪,我们仍需等待最终的调查结果,不排除罪名发生变化的可能。

事发两天后货拉拉才获悉此事 网约车安全话题引热议

2月21日,货拉拉公司发布了情况说明予以回应称,将积极配合家属和警方处理后续事宜。根据这份说明透露的信息,货拉拉公司是2月8日才从警方获悉该事件,而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两天多的时间。货拉拉发布的说明↓

家属认为平台存在严重制度漏洞 应担责

车女士途中跳车身亡后,司机被警方带走调查,然而货拉拉公司并未注意到这个未完成的异常订单。车女士家属认为,这暴露了货拉拉平台在功能和管理上存在缺失,需要承担责任。

法律专家表示,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货拉拉平台存在严重的制度方面的漏洞。随着事件的发展,货拉拉平台被曝出了更多的问题,如:安全事件应对机制不健全、产品缺少全程录音功能、安全预警功能缺失等。

专家:网约车服务公司应承担安全保障义务

法律专家表示,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类似的平台都应当承担基本的安全保障义务,比如提高司机安全系数,车内要有录音录像、行车记录仪,用户一键报警机制等。


货拉拉致歉并提出整改措施

2月24日,货拉拉公司发布了《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提出了七项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限定了整改期限。

专家:平台要防患于未然 未来更需加强监管

专家指出,作为平台和企业应当更加积极地承担应有的义务,不仅要亡羊补牢,更要防患于未然。此外,也要发挥好法律法规的作用,加强监管措施。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0742.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