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是什么意思(二战为什么叫反法西斯)

法西斯是什么意思(二战为什么叫反法西斯)涨姿势:法西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著名的电影台词。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地下游击队》等经典革命影片中经常可以听到这句台词。这句台词是如此的深入人心,以至于当时的孩子们在游戏玩耍、相互干仗时,也会时不时的振臂高呼一声:“打倒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上世纪九十年代科索沃危机时, 数百名贝尔格莱德市民在市中心的南联盟RTS电视台总部大楼前举行集会,抗议北约的空袭行动。这是一名男子正在亲吻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大幅照片。照片下的标语就是“打倒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涨姿势:法西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打倒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那么,法西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何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消灭它?

事实上,法西斯就是一种刑具。

“法西斯”一词来自拉丁文fasces。“法西斯”是一个古老的名词,起源于罗马。当时,罗马的每一个执政官都有12名侍卫官。侍卫官肩上荷着一束打人的笞棒,中间插着一把斧头,象征着国家最高长官的权力。这种笞棒就叫“法西斯”。它是用来处人以死刑的一种刑具。

涨姿势:法西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法西斯

倘若有人犯了严重罪行,执政官便声若洪钟地宣判:“用‘法西斯’对他处以死刑。”侍卫官立即从肩上解开笞棒束———“法西斯”,狠狠地抽打罪人,直到把他打得皮开肉绽时,再拉他跪在地上,从“法西斯”中抽出斧头,当场砍下他的头颅。这就是“法西斯”的来历。

涨姿势:法西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法西斯

慢慢的这东西就像“神兽”那样成了一种标志:中间插着一把斧头的“束棒”,象征暴力和强权高于一切。 法西斯最原始的口号是:团结就是力量(strength through unity),最典型的概括就是:“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领袖。”

法西斯的标志符号一直被西方人用到今天。比如,二战期间被法西斯国家虐得最惨的法国,其“准国徽”的中央就赫然矗立着那捆木棍和一把斧头。而在美国,法西斯符号简直成了其政治生活中的必备品:国会大堂的背后、林肯纪念堂雕像的扶手下,甚至连硬币上都有。甚至美国国父华盛顿的雕像也把手手扶在了“法西斯”上。

如果你了解了法西斯的原意和它蕴含的理念之后,你就不会对此倍感诧异了!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4268.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