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是什么意思(定义是什么意思举例子)

“定义法”,用定义、概念解题的方法。初中阶段,很多题目都可以用此方法解题,即使不处理题目,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清晰的理解定义,即学习数学方法的第一步“是什么”(初中数学学习方法1初中数学学习方法2)。

对于定义,我有一些独特的见解,我叫这种方法为“模糊定义”,即不需要准确无误的背诵定义。例如数学,分为两个部分:代数和几何,模糊定义“数学”:研究“数”的学科;“代数”:代入”“数字”,一般与算术、关系有关;“几何”:图形,感觉上不是中国命名的学科,能够快速,准备的认识数学、代数、几何是什么。

“这不就是小学学过的解词么?”

“也对,也不对。对,就是在解词;不对,有两点,其一,比解词更简单、直白;其二,需结合知识定义、性质。”

“如此解释定义,有什么好处呢?”

“一方面,避免死记硬背后,又忘记了;一方面,这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定义”,如此“定义”后,又能加深理解,相辅相成。”

书本上的定义、百科里的解释肯定是全面的、无漏洞的,但是为了便于认识初中数学中常见定义、定理等等词汇,我们可以更加通俗的,甚至带有一点儿“误差”的去学习、理解,下面举一个例子 。

“有理数”,可以理解为:有规律(道理)的数。书本定义为:整数和分数统称有理数。在实践教学中,老师简单说明有规律的数儿即为整数和分数(无限循环小数儿),同学们还是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而且对应的“无理数”的概念也就呼之欲出,“没有规律的数儿”,比如π(无线不循环小数儿);有理数和无理数,在初中阶段统称为实数,何为“实数”?“有实际意义的数儿”,能在数轴上表示的数儿,有大小、能感受到的数儿;那么对应的“虚数”,其模糊定义,读者可以留言(高三知识)~

以上例子说明,我们在学习新的知识的时候,可以由字面意思,结合书本定义,做出最符合我们理解的解释,能够快速帮助我们理解新学的知识。为了将“模糊定义”解释的更加清晰,下面我挑选初中数学中,各个类别的词汇,进行简要说明。

定理:规定的理论,谁规定的?应该是某个伟人规定的正确的理论;

公理:公共的理论,大家都认同的、认可的正确理论;

真理:真实的理论,比如地球围着太阳转;

判定定理:用于判定的规定的理论;

性质:特点,这次词汇应该是由国外传过来的,无法解释。

定义:规定的意义,可以理解为“就是什么”的意思;

一元一次方程:一个未知数、一次幂的方程,注意所有几元几次的方程都是整式方程;

角平分线:平分角的线;

平行四边形:平行的四边形,啥平行?对边;

数形结合思想:数字和图形结合的思想。

...

“这种模糊定义,很多次没法解释啊?”

“对,数学中,有些概念是西方传递过来的,我们尽量应用这种模糊定义去解释、理解某些概念,无法用模糊定义解释的,只能靠性质、定理、做题去理解;但是初中这种无法应用模糊定义解释的词汇,并不过见。”

“应用模糊定义,直译后很多解释都不对啊?”

“没错,所以需要结合性质,直译后再把话说通,如平行四边形:平行的四边形,啥平行?对边。”

综上,运用这种模糊定义能够让我们快速的学习、深刻的理解新知识,在运用“定义法”解题时,能够游刃有余。

如何快速理解数学概念,重新理解“定义”,为对而错--定义法


一道典型的运用定义法解答的题目,思路:“一次函数”--一次的函数,“一次”x的幂为1,x前面系数不能为0,如果系数为0,那么就没x了,也就没有一次或者函数了。

如何快速理解数学概念,重新理解“定义”,为对而错--定义法


定义法,作为学习数学作为基础的方法之一,需要同学熟练掌握,并且能够运用自如,望同学仔细品读、多加思考、实战运用,任何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信。

如何快速理解数学概念,重新理解“定义”,为对而错--定义法

定义是什么意思(定义是什么意思举例子)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4439.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