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青人是什么民族(穿青人有哪些姓氏)

穿青人是什么民族(穿青人有哪些姓氏)

贵州一神秘部族:不是少数民族,却不承认是汉族,图腾也不是真龙


整个人生就是思想与劳动,劳动虽然是无闻的、平凡的,却是不能间断的—— 冈察洛夫

生活是一场华丽的追逐与冒险,身处其中的我们拥有着探索一切的勇气与权力。在中华大地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太多的秘密依旧隐藏在其中,无数的人奔走呼号无数的人耐心寻找,这条道路上,人类始终虔诚而无所畏惧。

在贵州存在着这样一个十分神秘的部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记中,那里的大约67万人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他们在中国生存,却从不承认自己是汉族。这个神秘的部落究竟是怎样的身份呢?他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追本溯源

中华民族历经了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五千的历史成就了无数的文化,也造就了许多人类尚未揭开的谜团。曾经的中华大地风云突变,为了躲避战乱,许多的人带领自己的妻子与孩子逃亡世外桃源,他们在那里定居下来,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

贵州一神秘部族:不是少数民族,却不承认是汉族,图腾也不是真龙


在贵州省的安顺市,一个神秘的部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个部落名叫穿青人,依旧保持着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却始终并未被国家识别,不属于中国的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个。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穿青人已经走过了600年的时光。穿青人主要存在于贵州省,因为他们日常穿着的服饰都是青色,所以人们习惯将它称为穿青人。

同其他的少数民族一样,穿青人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文化,他们有着代表自身的特殊图腾,对自己的图腾保持着绝对的崇拜。

服饰是穿青人最特别的方面,而穿青人对发型,尤其是妇女的发型十分在意。穿青人的妇女几乎一生都不剪短自己的头发,如果她们的头发太长影响日常生活,妇女们就会将发髻挽起来用帽子固定住。

贵州一神秘部族:不是少数民族,却不承认是汉族,图腾也不是真龙


穿青人的生活十分简朴,甚至依旧停留在十分原始的阶段,然而穿青人的思想却始终与时俱进,丝毫没有与现代思想格格不入。穿青人的社会更像是一种原始的母系社会,女人在穿青人中地位极高,她们掌控着自己的命运,与男子享受着对等的权力。

文化积淀

穿青人如今已经走过了600年的时光,他们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穿青人的图腾不是真龙,他们把山魈作为图腾,山魈是猴子的一种。穿青人将猴子视作最高神明,整个部落都对猴子保持着最崇高的尊重。如果有人侮辱了猴子,那么将会受到极重的处罚。

穿青人依旧保留着对节日的热情,在每年的正月初五到十五,穿青人都会请来巫师。在穿青人的眼中,这样极具仪式感的活动可以为每个人带来好运,如此,他们便可以在新的一年里免受灾祸。

穿青人对春节十分重视,他们会组织单身的男女青年到各处演唱花灯,穿青人将自己所有美好的心愿都寄托在新年。

贵州一神秘部族:不是少数民族,却不承认是汉族,图腾也不是真龙


在这个神秘的部落中,婚姻的要求十分难严格。每个穿青人都必须严格遵照一夫一妻制,他们必须在部落内部之间寻找自己心仪的伴侣,但是同一姓氏之间的男女不能出现婚姻关系。

穿青人的人们都向往恋爱自由,因此所有的穿青人都生活在一种轻松而幸福的氛围之中。

穿青人对丧葬的要求十分严格,死者的家属必须带着大量的纸钱来到河边,他们从河边打水带回家给死者清洗身体,穿青人将这种特殊的习俗称之为“买水浴尸”。

服饰一直是穿青人十分重视的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大多都身着青色的衣服,衣服被分成了三节,两个袖口都十分宽大。与此同时,穿青人的脚上还绑着青色的绷带,妇女大多带着勾耳环。

三节服都是冷色调,从上到下依次是青色、蓝色、白色,这样的服装搭配素雅却不暗淡,让人看起来清爽却又十分舒服。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4945.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