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的主人公是谁(逼上梁山讲的是谁)

逼上梁山的主人公是谁(逼上梁山讲的是谁)《水浒传》中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为什么是林冲?


花气袭人欲破禅,心情其实过中年。春来情思何所思,八节滩头上水船。

01

林冲有一件事,至今让许多人不能原谅他。那就是,他为什么要出卖鲁达呢?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咱们就要先看看,林冲为什么是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人。

当然,林冲上梁山之前,梁山已经有了四个人,王伦、杜千、宋万、朱贵。不过,这几个上梁山的原因并不清楚。咱们估计,这几个人都是梁山本地人,找个地方占个山头,找过路的收个过路费也就是了。平时的时候,大概主要是靠朱贵的小酒店维持生计。毕竟这几个人的武功就摆在那,有大宗黄白之物路过,都有高手押运,这几个人也劫不下来。

那么林冲上梁山突出了一个逼字。他是真正的被逼的走投无路才上的梁山。本文要说的就是,为什么第一个上梁山的一定是林冲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咱们先看看林冲的身份。

到现在还有人对八十万禁军教头这个身份弄不清楚。所谓的教头,并不是一个朝廷在编公务差官职,但应该也算一个技术职务。比如史进的师父王进,也是禁军教头。

对于林冲来说,这份职务应该说待遇还算丰厚,也很体面,毕竟是吃技术饭,应该是一个很受人尊重的职业。

《水浒传》中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为什么是林冲?


林冲喜欢自己的这份职业吗?应当说,林冲相当热爱。对于许多人来说,自己擅长的又喜欢的东西,能用来安身立命,这是非常理想中事情。

如何证明林冲喜欢这份职业呢?就从鲁智深来了之后。

鲁智深与林冲见面的画面,非常有书卷气息。

鲁智深在菜园子里耍混铁杖,林冲在墙外观看,不由自主叫到:端的使得好!

鲁智深听见外面有人叫好,就收了器械。然后打量起林冲来。

林冲也不管鲁达,又继续说:这个师父端的非凡,使得好器械!

我们看,林冲并不擅长与人交往,他跟鲁达连招呼都没有打,甚至可能连鲁达的相貌也还没有看清楚。连续就为鲁达的武艺叫好。这就是他对练武的痴迷。林冲的关注点,都在鲁达刚才这一套器械演练上。

接着,跟随鲁达的几个泼皮说道:这位教师喝采,必然是好。因为大家都认识林冲,知道他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这之后,林冲才与鲁达见面。

《水浒传》中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为什么是林冲?


二人可谓是一见如故,三言两语之后,林冲与鲁达就结拜为兄弟了。

我们看,林冲与鲁达的结拜可谓神速,虽然鲁达说以前认识林冲的父亲,但这不是他们迅速结拜的理由。二人结拜,关键是神交。

那么二人神交的点在哪呢?其中一点就是,二人都是表里如一之人。这在当时的社会非常难得和可贵。不过,也恰是如此,所以二人最后的人生轨迹达到了神相似。

林冲和鲁达都是有什么说什么,不会绕弯子。因为鲁达在五台山的时候,既不被其他和尚理解,还经常被大家算计排挤。所以鲁达才被迫到了京城。

那么林冲呢?也是这样。林冲没有什么仕途野心,他是一个挺田园的人,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有一份吃技术饭的事业,所以他的小日子过得挺惬意。

是什么事情让他的小日子不再惬意了呢?众所周知,是高衙内看上了他的老婆。为什么古人总说,万恶淫为首,就是因为,淫乱之风,抢男霸女,乃是所有社会坏风气的开端。

大家可以细数一下,历朝历代的灭亡都跟淫乱有关。夏桀宠妹喜,夏亡;商纣宠妲己,商亡;周幽宠褒姒,周亡。淫乱之风一起,立刻就会礼崩乐坏。所以东周之后,孔子才重修春秋,克己复礼。于是从秦汉之后的朝代,对于君王的淫乐,有了诸多限制,因此君王淫乱误国之事也就少多了。但明的没有了,暗的还有。君王没有了,臣子还有。于是,就到了咱们《水浒传》的北宋徽宗时代了。

《水浒传》中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为什么是林冲?


02

徽宗淫乱吗?这事就要问问李师师了。

为了跟李师师幽会,专门给徽宗皇帝挖了地道。皇帝天天跟京城名妓泡在一起,上行下效,臣子衙内抢男霸女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不,林冲这里跟鲁达刚结拜完毕,仕女锦儿就来了,她告诉林冲,有人调戏娘子了。

林冲赶紧跑过去。林冲果然是个讲道理的人。他赶到跟前把那后生肩胛只一扳过来,喝道:“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

看,林冲并没有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打,是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纲常法度。所以才先跟人讲道理,再准备动手。可结果一看,是高衙内。他把准备打人的拳头又放下去了。

对于高衙内调戏林冲娘子这个细节,好似说,高衙内不认识林冲娘子是一场误会。实则不然呢,在这些官二代眼里,哪里有什么误会。我看上了这个娘子,就一定要得到,你林冲一个教头算什么东西啊。

所以,这里是林冲产生的第一个错觉。他认为高衙内知道是自己的拙荆,也就罢手了。可人家高衙内却在盘算着,如何才能把林娘子弄到手。

毕竟说,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一定的战斗力。要想弄他娘子,先要把他调开,于是,林冲的好友陆谦出场了。

《水浒传》中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为什么是林冲?


在林冲的眼里,世界是善良的,人性也是善良的;世界是美好的,人性也是美好的。所以,他很快就上了陆谦的当。

陆谦假装邀请他去喝酒,另一边,高衙内又去调戏他老婆。

陆谦本来是林冲的发小,是他最好的朋友。可是为什么陆谦突然就变这么坏了呢?

大宋世风日下了,人心自然不古了。陆谦觉得,社会已然都这样了,谁还没有几个好朋友拿出来出卖一下呢?

我们再看,林冲被陆谦出卖了吧。开始时候,林冲腰里藏把尖刀,天天到处寻找陆谦拼命。过了一段时候,他也没找到陆谦。于是,他就把这事放下了。

那么林冲为什么会放过陆谦呢?原因呢,还是来自他内心的善良。他觉得,虽然陆谦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可毕竟也没有酿成大错。估计陆谦也是一时糊涂,相信他会内疚的。

善良的人,总是以为别人也像自己一样善良。事实上,林冲虽然放过了陆谦,但陆谦当然不会放过林冲。因为在邪恶之人眼中,自己有多邪恶,他就能把别人想的有多邪恶。所以陆谦一定要置林冲于死地。

正所谓人有千算,天有一算。陆谦想烧死林冲,结果天降大雪,把林冲住的地方压塌了,林冲外出喝酒了。回来时,正好遇见陆谦。林冲把他挖了心肝,陆谦终于结束了自己罪恶无耻的一生。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5122.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