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舌头(老虎舌头上的刺有多硬)

老虎的舌头(老虎舌头上的刺有多硬)

听到有人形容说,老虎舔人类一口就会像人类舔冰激凌一样掉层皮,那老虎的舌头真的具有如此大的威力吗?

老虎的舌头

老虎的舌头和人类不同,它们的舌头上有许多小倒刺,这些小倒刺是由角蛋白构成,角蛋白就是组成人类指甲的一种蛋白。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猫咪和老虎的舌头结构类似,也拥有较多的角蛋白构成的小倒刺。不过猫科动物可以控制倒刺的走向,如果它们对人感到信任时,它们会避免让自己的舌头舔伤别人,所以当猫舔舐人类时,人类就会感觉到被磨砂砂纸打磨了一样,而不会被刮伤。而狗子的舌头则不含小倒刺,所以被狗舔舐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在野外,老虎可以依靠舌头上的倒刺来舔舐毛发,起到梳理毛发的作用,让毛发保持整洁。老虎也会用这种方式来舔舐幼崽,帮助去除幼崽身上的寄生虫等。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另外,老虎的牙齿多是尖锐而锋利的犬齿,善于撕咬,但不善于咀嚼,难以将附着在骨头上的肉啃干净。此时它们就会使用舌头舔舐这些肉类,帮助它们吃到附着在骨头上的肉类。

由于老虎舌头上的小倒刺具有一定的锋利度,所以如果不小心被它们舔舐,有可能会被弄伤,曾经就有动物园的饲养员被老虎舔伤,幸运的是它们并没有发起下一步的攻击,饲养员才能安然无恙地走出猛兽饲养区。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不过我们不用担心的是,在我国老虎的数量较少,除了动物园之外我们几乎难以遇到老虎。而且老虎很少会将人类当做攻击目标,如果不是特别饥饿,很少会对人类发起攻击。

老虎和猫咪一样,只对自己比较熟悉的人才会舔舐对方(对于不熟悉的人,老虎可能会直接发动攻击),再加上动物园为了保证人与老虎的安全,会设置玻璃来隔开人与老虎,从而避免了我们被老虎舔伤的风险。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老虎的这种舌头在食肉动物身上并不罕见,这是由它们的饮食结构组成的。食肉动物为了捕猎,一般会演化出尖而锋利的犬齿,这些牙齿非常善于撕咬和撕裂猎物,甚至能够咬断动物的骨骼和肌腱等。但由于食肉动物的门牙较小,无法啃食干净附着在骨骼上的肉,所以它们只能通过舌头上的倒刺来舔舐干净。

而食草动物的主要食物是植物,植物中富含纤维素以及其他难以消化的硬质材质,为了能够让胃更好地吸收营养,食草动物演化出了较大的臼齿来帮助研磨,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将植物切碎。为了更好地进食,食材动物演化出了较长的舌头,灵活的长舌头可以帮助它们进食,提高进食速度。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被老虎舔伤后怎么办?

尽管普通人不会被老虎舔伤,但我们也要知道被老虎舔伤后不容小视。这是因为老虎属于食肉动物,它们不仅自己捕猎,也会吃掉周围的腐烂的尸体。

我们知道,肉类中含有多种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可能会残留在老虎的牙齿、舌头以及口腔内部慢慢滋生,导致它们口腔内含有较多的微生物,如果被它们舔舐出伤口,那么它们口腔内的微生物有可能会顺着伤口进入到人体,造成微生物感染。

被老虎舔一口会掉层皮吗?看到它的舌头后,我相信了


除了舌头之外,雄性老虎的生殖器官也有倒刺,倒刺也是由角蛋白构成。这种独特的生理结构会导致老虎在交配时发出巨大的叫声,但是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刺激雌性排卵,所以这种生理结构被保留了下来。

总结

对于老虎来说,舌头上的倒刺结构有助于它们舔舐附着在骨头上的肉类,以及更好地梳理毛发,所以这种结构被保留了下来。

其实不只是老虎,许多猫科动物都有这一结构,这也说明该结构对生存有一定的好处,有利于它们的捕猎和进食,所以它们都保留了下来。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47411.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