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希特勒为什么不打中国的原因)

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希特勒为什么不打中国的原因)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参战国有多少?中外史学界说法不一。《苏联军事百科全书》写的是61个国家;《美国人名百科全书》上写的是57个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出版的《环球百科全书〉上写的足59个国家;《大英百科全书》上写的是57个国家:日本《世界大百科事典》写的是60个国家。中国《辞海》上写的是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卷入了战争。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为什么会出现表述述不同说法呢?主要在于对参战国的定义理解不一致。有的观点认为参战国的定义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交战双方正式宣战,或事实表明了交战态度的,就算参战国。首先出现和形成的是法西斯阵线的侵略集团。参加法西斯阵线的就有德国、意大利、日本、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和奥地利、泰国九个国家。匈牙利于1940年11月20日加入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罗马尼亚在1940年11月23日加入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芬兰于1941年6月25日对苏联宣战。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奥地利在1938年被德国兼并以后,在战争中是作为德国的一部分,因此也就被划入轴心国之列。同盟国一直把奥地利作为战败国对待。泰国是在日军的威逼下同日本签订同盟条约的。1942年1月25日泰国公开对英、美宣战。虽然当时泰国驻美大使没有向美国政府递交宣战书,但泰国公开宣战已构成事实,所以也被认为是日本的同盟国,划入法西斯阵线。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世界上主要大国都直接参加了战争,法西斯侵略轴心与反法西斯同盟国的阵线泾渭分明。1942年1月1日,美、英、苏、中等二十六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签字国庄严宣告,每个政府要使用其全部经济和军事资源同德、意、日三国及其仆从国作战,各国政府保证与本宣言签字国合作,并不与敌人缔结单独停战协定或和约。签署《联合国家宣言》的有美国、英国、苏联、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等26个国家(地区)。这个宣言的签署标志着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形成。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此外,还有5个国家也被认为是站在同盟国一边参战的。它们是阿尔巴尼亚、丹麦、阿根廷以及前苏联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其中争论较多的是阿根廷。在整个战争期间,阿根廷一直是同情德、意的,并在“中立”的幌子下讨好和支持轴心国。战争末期,美国政府为了加紧对拉美国家的控制,极力说服阿根廷改变立场,同德国断绝关系。阿根廷于3月27日对德国和日本宣战。这样阿根廷也算是同盟国的一员。总计起来,站在同盟国一边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有52个国家。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斯洛伐克和西班牙都曾出兵侵略过苏联,但他们都没有被算入法西斯阵线。因为斯洛伐克是1939年3月由希特勒从捷克斯洛伐克分裂出来而宫布“独立”的,变成德国的保护国。在大战结束时,所谓独立的“斯洛伐克国家”已不复存在,捷克与斯洛伐克重新统一为一个国家,所以捷克斯洛伐克就很然地作为同盟国的一员。西班牙虽然派出一个师,但始终未敢对苏联宣战。所以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它仍然被认为是中立国。因此法西斯国家主要有9个,同盟国有52个,总共61个参战国。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这种标准比较正规,但是把二战后才成立、二战时没有宣战权的国家给排除在外,例如朝鲜。同时还把西班牙这种明显倾向于德国法西斯的国家确定为中立国。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阵营的划分应该是:凡是公开表示站在法西斯阵线一边,或以其行动实行略的国家,不论其是否正式宣战或标榜中立,都应视为侵略国;凡公开表示站在反法西斯阵线一边,或以其行动打击了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不论其是否有宣战权,都应视为反法西斯国。

二战有3个法西斯国家?大错特错!这些国家也是帮凶,你知道吗?



因此按照这种划分,法西斯阵线德国、日本、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奥地利、泰国和西班牙等10国。反法西斯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英美法苏等74个国家,总共84个参战国,其中将朝鲜、缅甸也包括在内。而61个参战国的观点,认为朝鲜、缅甸情况复杂,他们既有反对法西斯的势力,也有倾向于法西斯的实力,例如大量朝鲜人曾经参加日军。另外部分北非国家不能作为参战国,只能作为对反法西斯战争做出贡献的国家。因此61个国家更符合二战参战国的定义。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47570.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