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的英雄故事(发生在黄河的英雄事迹)

雄故事(发生在黄河的英雄事迹)

每天一大早,他驾驶“生命二号”,开始在黄河岸边巡查,救人成为他每天主要工作,生命的全部。村民说:“老马不简单,16年来从未间断,用孤独与寂寞为他人换来二次生命。”

村民口中的老马,名叫马生忠,是一名退伍老兵,自2003年在黄河岸边救起第一人,16年来他已救起25条鲜活的生命。2015年,马生忠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他为“黄河岸边生命的守护神”。

马生忠是宁夏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民,1978年,他参军入伍,完成儿时的梦想。由于表现出色,多次受到部队嘉奖。1982年,由于编制受限,马生忠脱下心爱的军装回乡创业,由于出生在农村,又近靠黄河,从而做起绿化灌溉的生计。

2003年的一个秋天,马生忠正在黄河岸边抽水劳作,就在这时,一个精神恍惚的老人突然走向河边,瞬间跳进了黄河。情急之下,来不及脱衣服,便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将老人从水里拉上岸。

“后来得知,老人因身患重病一时想不通,就选择跳河轻生。”马生忠说:“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最后老人选择就医,病情也有了好转。”通过这一次救人的经历,马生忠便萌生了当起黄河边上义务巡逻员的角色。

退伍老兵马生忠:16年在黄河边勇救25条生命


从此,他常年游走在黄河岸边,困了累了就在板房中休息,午餐有时自己做,有时妻子会送过来,生活虽然单调清贫,但他却乐在其中。“以前她不理解我救人的行为,还吵着要离婚,现在能来送饭是很大的改变了。”16年来,马生忠执着救人的行为始终遭到许多人的误解,家人也不另外。

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图名利,这些都没有改变和动摇马生忠的初心。“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天职。现在虽然是一名退伍老兵,但初心未曾改变。我不图回报,也不在乎别人的埋怨和误解,只希望人人都珍重生命。”说起别人对他的不同看法,马生忠一番平凡的话让人感慨万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余年来,他每天往返于黄河岸边和家之间,“蜗居”也成了他的小家。走进老马的“蜗居”,一张床、一个相框、简单的一些生活用品成了他的全部。

因常年与水打交道,马生忠也落下了全身多个关节风湿的病根,每到阴雨天或者冬季寒冷季节,浑身都疼痛难忍。后悔吗?面对笔者的追问,他坚定地说:“后悔就不会坚持这么多年了,当一条条生命在我手里得到挽救时,我一点都不后悔。”

今年年初,马生忠在家人的支持下,还凑钱买了一条小船,特意取名“生命二号”,他希望今后能乘着这条小船,在黄河岸边架起安全的生命航道。

退伍老兵马生忠:16年在黄河边勇救25条生命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48559.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