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是什么时候发明的(雨伞是谁发明的)

雨伞是什么时候发明的(雨伞是谁发明的)

说起雨伞,大家都是非常熟悉了,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常常都会用到雨伞。雨伞的发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故事,雨伞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又是谁发明的?

雨伞是谁发明的?温馨的故事造就了雨伞


据史料记载,雨伞出现在大约公元前1000年,而发明雨伞的想法,是我国著名木匠大师鲁班的妻子提出来的,这造伞的动机,源自于一个温馨的故事。

据说,鲁班当时经常在百姓间做工,而他的妻子云氏则负责给他送饭,天气晴朗的时候还没关系,但是如果遇到下雨,妻子云氏就要被雨淋湿。鲁班非常心疼自己的妻子,于是就在沿途修建了非常多的小亭子,遇到下雨的时候,妻子就可以进到亭子里避雨。虽然这个方法不错,但也并不是十全十美,有时候雷雨说来就来,根本来不及躲进亭子里。

雨伞是谁发明的?温馨的故事造就了雨伞


有一天,妻子云氏突发奇想,对鲁班说:“要是有一个可以移动的亭子就好了,随身带着,就不会淋雨了。”鲁班一听,茅塞顿开,于是就开始琢磨做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小亭子。鲁班不愧为中国古代的发明大王,他先裁了一块布,再安上活动的木质骨架,最后装上把手,就这样,历史上第一把雨伞就做成了。

其实不仅是雨伞,鲁班的作品很多都有他妻子和母亲的帮助,可以说,鲁班的妻子和母亲为鲁班的发明创造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比如说墨斗。

雨伞是谁发明的?温馨的故事造就了雨伞


鲁班的墨斗刚做好时,每次弹线,都要请母亲帮忙,捏住墨线的一头。但有时,母亲正在做其他的家务活,也抽不开身,怎么办呢?于是,鲁班的母亲对他说:“你做个小钩子,不就可以代替我帮你捏住墨线头了吗?”鲁班一听,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就按照母亲的方法做了一个。从此,他就可以一个人弹墨线了,直到现在,木匠们还把这个小钩子称为“班母”。

鲁班的妻子也是一位巧妇,经常帮助鲁班干活。鲁班刨木料的时候,妻子就在前面抵着。可这样既浪费了人力,有时候也会因为力量太大而抵不住。于是,鲁班的妻子在他的工作台上钉了一个木楔子,用它来顶住木头。这个小发明让鲁班干起活来轻松多了,又平稳又坚固,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木楔子叫做“班妻”。

雨伞是谁发明的?温馨的故事造就了雨伞


故事虽然很简单,但我们可以看到大师并不是独自一人可以成就的,鲁班之所以可以成为发明大王,离不开他的母亲和妻子。而从造伞这个故事中,我们更可以看到鲁班和妻子恩爱的夫妻关系,给单身狗们狠狠的撒了一把狗粮,哈哈哈,你觉得呢?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51403.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