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觉(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

子午觉(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

“睡觉”也是一门学问,好的睡眠,不光能让我们的身体迅速高效地“充满电”,恢复元气满满的精神状态,还能够对人体的一些组织和器官有保护的作用,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今天我要来介绍的这种睡眠方法,可能很多人还没有听过,它叫做“子午觉”,是从几千年前就流传下来的一种睡眠方法,坚持睡“子午觉”,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多好处。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子午觉”是什么?

从字面意思上,其实也可以猜个大概。“子”指的是子时,也就是现在的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午”指的是午时,也就是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子午觉”的意思是说,在每天的这两个时间段按时入睡,当然,晚上睡得比较久,中午这觉,小憩即可。

为什么要睡“子午觉”?

其实晚上要在11点或者提前入睡很好理解,因为我们都知道,晚上11点之后,从肝脏开始,身体的各个器官依次进入排毒时间。如果这时人体处于睡眠状态,那么排毒工作就会进行得较为顺畅。如果长期熬夜,睡觉睡得特别晚,那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不利的影响,甚至导致肝胆功能的失调,患者会出现嘴里发苦、没有食欲、恶心干呕等症状。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人的作息应该合乎大自然的运行规律,子时阴气最盛,午时则阳气最旺,它们分别都是阴阳交替的时候,在这两个时间段睡觉的话,不仅睡眠状态是最好的,也有利于人体对阳气和阴气的补充,有助于体内的阴阳调和。

很多人说,“我可以保证晚上11点入睡,但是从来没有午睡的习惯,午时睡觉,也有什么好处吗?”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没错,午时睡觉除了有利于“补阳”之外,还有助于“补心”。中午小睡一会儿,心血管系统能得到一定的休息,长期坚持午睡的人,比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在同等条件下,冠心病的发病几率会低一些。

另外,经常午睡的人也会有这样的体会:中午休息二十分钟,下午的精力就会好很多,否则,容易一下午都昏昏沉沉,效率低下。所以对于学生和一些“上班族”来说,午睡很有必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可以规范安排睡眠时间,睡好“子午觉”。

睡“子午觉”要注意什么?

“子午觉”虽好,但在选择和使用这种睡眠方式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下几点,让你的睡眠更加高效和健康。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首先,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如果中午睡得太久,那就有可能影响到晚上的睡眠,导致晚上迟迟睡不着觉。所以,午睡虽然能够让人的大脑和身体得到一定的休息,但午睡时间需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一觉睡到下午三、四点钟的这种情况,最好避免。

另外,虽然说午睡有助于让下午更加精神,但午休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如果中午睡得太久,反而还会影响到下午的身体状态。因为太久的睡眠容易使你进入到深度睡眠状态,当身体从这种状态中被唤醒,再进入高效的学习、工作状态就会比较困难,容易使人下午感觉疲乏、精神不济。

那么,午休时间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比较好呢?医生的建议是,午休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这样的睡眠,是最能休养身心,让下午更加有精神和活力的。很多朋友应该都会有这样的同感:有时候中午忙,没有太长的休息时间,只小憩了不到半个小时,本以为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但醒来后却觉得很舒服,大脑非常清醒,反应速度都快了许多。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其次,睡觉姿势最好是躺着

晚上睡觉大家基本都能够正常躺在床上,这方面没有问题。但我知道很多“上班族”,中午一般常用的睡眠姿势,是趴在办公桌上。这样虽然也能睡着,但对头部的血液供应不利,醒来之后有可能会头昏眼花。所以,如果公司的休闲区有可以躺下的沙发,或者员工有自备的躺椅,那午休的时候,尽量让身体躺下来,不论是平躺还是侧卧,都是较为健康舒适的睡眠姿势。

古人常说的“子午觉”是指什么?坚持睡“子午觉”,有什么好处?


最后,别忘了盖好被子

晚上睡觉要注意不要踢掉被子,让自己的肚子着凉。中午睡觉时,也应该盖个薄毯子,防寒保暖,避免在睡眠过程中受了风寒。

睡“子午觉”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大家可以按照这篇文章中说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坚持尝试尝试,长期坚持后,对身体的好处是能够看得到的。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52127.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