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 基督教 区别(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区别)

天主教 基督教 区别(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区别)

基督教是中国的叫法,在国外叫新教或抗罗宗或誓反教或更正教.在中国刚开始叫耶稣教,后来改叫基督教了。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区别,你肯定不知道

国外所说的基督教一般是指天主教,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只信仰三位一体的唯一真神。天主教同时尊敬圣母,天使,圣人.当然,只是适当的尊敬。基督教认为天使圣人都和自己一样,都是罪人,没必要叫他们转求主。

天主教认为除了圣经,还有圣传,因为只凭圣经一本书,不能完全记录主的所有言行。基督教认为只能信圣经,除圣经外,别无任何权威.因为主已将启示全写在圣经里了。

天主教禁止拜偶像,但会塑像,作为纪念,并不朝拜.这也发展了雕塑这个行业。基督教禁止拜偶像,认为塑像就是偶像,不准塑像。但他们不得不立个十字架,要不然就没人知道他们是教会了。

天主教据他们自己说是耶稣创立的,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后来在1054年分裂了。分裂成了天主教和东正教,基督教是在这基础上,于1517年又从天主教分裂出去的。

天主教讲究集体解经,也就是对圣经的解释是通过集体讨论解释的办法来进行,然后宣布结果。所以全球各地的天主教对圣经的理解都是一样的。基督教讲究自由解经,各人根据自己的想法理解圣经。如果你觉得你理解得对,又跟别人理解的不一样,就可以自己去创一个新的教派。因此基督教不是一个宗教,而是一堆教派合在一起的.据以前统计,已有超过8000个教派,他们对圣经的理解各不一样。

天主教讲究圣统制,从上到下各级领导.是全球统一的组织。基督教各派相互独立,互不隶属。

天主教讲究信德爱德望德,认为除了信耶稣外,还要行善做善功,才能得救。并且认为那些不认识耶稣的人,如果他们的生活行为符合基督徒的标准,也能升天堂。基督教讲究因信称义,也就是说只要你信,你就可以得救,不信就要下地狱。

天主教有七件圣事,而且宣称都是耶稣亲立的。基督教只承认其中的两件。(有的教派只有一件)

天主教有告解圣事.如果信徒在行为上犯了罪,必须要去找神父,让神父代表天主听自己的告解,然后忏悔,这样的忏悔才有效。基督教讲究自己心里直接跟主忏悔就行了,神父也是罪人,不能代表上帝。

天主教的圣经都是通过圣经的原文翻译过来的(中文版的也是),是集体翻译的形式,翻译完之后还要通过教廷的审核,才能发行(麻烦)。基督教的中文圣经是根据英文版的圣经翻译过来的.英文圣经又是根据拉丁文圣经翻译的,拉丁文圣经又是根据圣经的原文翻译过来的。

双方的圣经章节数也不一致。在这点上两方吵得不可开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天主教认为有天堂地狱和炼狱,认为有些人犯了些小罪,在炼狱里炼干净了还是能进天堂。基督教只承认天堂和地狱.直接进天堂或下地狱,没其它机会。

天主教教堂一般比较华丽,有罗马式和哥特式。基督教教堂就比较简朴了,有点像礼堂。

天主教主要活动是每周日举行的弥撒。那是一套复杂的祭念天主(上帝)的形式,随便搞搞也要一个多小时。必须由神父主持,而且神父的服装还有要求的,不能随便穿。下面的教友也有要求,再热的天也不能穿裤衩拖鞋什么的。基督教没这么麻烦,比较现代,表现灵活.有些教派,大家想说的都可以上去说说.因此他们称为礼拜,也叫聚会。

天主教的十字架上有耶稣苦像,基督教的十字架上没有耶稣苦像(有些教派有)。

天主教说圣母无原罪,基督教说圣母有原罪,双方为这问题现在还在扯皮。东正教也认为圣母无原罪。

天主教全球只有一个,在哪都一样。基督教要先搞清是哪个教派,有些教派相互指为异端的,要小心。

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公教)同源,有许多相同和相近的地方;然而,两者分离已逾400年,在教义、神学、组织、制度和礼仪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别。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区别,你肯定不知道

仅从外部来说,主要区别在于:

(一)基督教所用《圣经·旧约》有39卷;天主教的则是46卷。

(二)在我国基督教对所奉至上神称上帝或神;天主教则称天主,天主教即因此得名。

(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十字架都为横短坚长,但基督教的十字架上没有耶稣受难像(苦像);天主教的则有。

(四)基督教不供奉圣母;天主教教堂和信徒家中都供奉圣母像,且在圣母有无原罪的问题上两者意见相左。

(五)基督教称经常的崇拜活动为礼拜,形式灵活多样,讲道是一项主要内容;天主教的主要崇拜活动则为弥撒,以纪念耶稣的受难牺牲,程式是完全固定的,神父每天都做弥撒,除正台弥撒外无讲经一项。基督教称崇拜场所为礼拜堂,也可称教堂;天主教则称教堂或天主堂。

(六)基督教教堂内大多不设至圣所,有的也不设圣台,有圣台者布置也较简单,一般铺以白麻布,上置十字架、烛台、花瓶等;天主教教堂却设至圣所(弥撒间),祭台上供圣体,点有常明灯作为标志,普通教徒不得入内,祭台布置华丽。基督教礼拜时,讲道者站于前方之讲台上,唱诗班也在教堂前方;天主教正台弥撒中,讲经者则站于教堂内特设之讲经台上,唱经班则在教堂后部之楼上。基督教徒祷告时不一定要下跪,忏悔时不须向神职人员告解,在划十字时也不须蘸圣水,因此教堂内没有跪凳、告解亭,入口处没有圣水缸等设备;天主教堂则必有这些设备。

(七)基督教神职人员的圣衣较简单,形式也不一(有的教会根本不着圣衣),一般为白袍或黑袍,有圣职者佩红色或白色圣带,用祭披的只见于个别宗派;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圣衣则较华美,形式和颜色都有严格规定。

什么是修道院?和教堂有什么区别?

修道院是天主教的,有修女和修士,不允许结婚(还在院内),允许离开,象《音乐之声》里的玛利亚修女就去当家庭教师,然后结婚了。

教堂是基督教的,有牧师,允许结婚。

修道院是天主教教会专门培养神父的地方。在那里神父要接受教会的知识,锻炼自己的品格行为。当然修道院中会有教堂,为里面的人提供宗教活动的场所。

在修道院以外,也会有教堂的。这些教堂就是为了在世的教友们提供活动的场所了。

教堂里会有神父和修女的。但是特殊情况下肯能没有。教堂多,神父修女少。

搜索微信公众号【全球通史】或【quanqiushi】,纵观全球历史文化风貌,趣味解读世界史。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上古神话到当今各国八卦,一一为您讲述。

搜索微信公众号【古典书城】或【gudianshucheng】,为您分享国学经典、历史趣闻、诗词歌赋、风俗礼仪等精彩内容,通俗不恶俗,呆萌不呆板,共同品味古典文化的神奇魅力。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4/156796.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