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修剪(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枣树修剪(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一、枣树的主要树形

1、主干疏层形

树体结构是,干高50厘米,树高3米左右,主枝6-7个,分3-4层。第一层3个主枝,均匀向三个不同方向延伸。层内距20-25厘米,主枝角度50-60°。第二层2个主枝,与第一层主枝插空分布。1-2层主枝间距100厘米,层内距15厘米左右,基角45-50°。第三、四层各留1个主枝,2-3层主枝间距70厘米左右,3-4层主枝间距50厘米左右,基角45°。

第一层主枝上配置3-4个侧枝,1-2侧枝为背斜侧,3-4侧枝为平侧。第一侧枝距主干50厘米左右,距第2侧枝30-40厘米,1,3和2,4侧枝为左右同向侧。第二层主枝上配置2-3个侧枝,一般为平侧,左右排列,第一侧枝距主干45厘米。3-4层主枝上各配置1个侧枝,距中心干40厘米左右。

在正常管理情况下,5年树体骨架可基本形成。这种树形的优点是,树体骨架牢固,负载量大,树体寿命长。

2、纺缍形

树体结构是,干高50厘米,树高2-2.5米,中心干直立,主枝10-12个,螺旋着生在中心干上,主枝角度70°左右,主枝上根据空间均匀配备2-3个中心型结果枝组。

在正常管理情况下,3-4年树体骨架可形成。这种树体的特点是,成形较快,结果早,进入盛果期早,修剪量轻。

3、二层开心形

树体结构是,干高50-60厘米,树高2.5米,主枝5个,分2层排列。第一层3个主枝,第二层2个主枝,层间距100厘米左右。二层主枝选定后,中心枝落头,树冠呈二层开心型,其主枝、侧枝配置基本和主干疏层形相同。

在正常管理情况下,3-4年树体骨架即可形成。这种树形,树体骨架牢固,管理方便,通风透光好。

4、高干疏层形

枣粮间作采用高干疏层形。树体结构是,干高1.2-1.4米,主枝2-3层,每层3-4个,层间距1.2-1.4米,株高5.5-6米。

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大枣树苗价格


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大枣树苗价格


二、修剪的方法

1、疏剪

也叫疏枝。将密挤枝、交叉枝、重叠枝、桔死枝、病虫枝、细弱枝等多余的枝条,从基部疏除,减少营养的消耗,改善通风和采光条件。疏剪要求剪口平滑,不留残桩,以利愈合。

2、短截

把一年生枣头生一次枝剪去一部分。为了培养树形和扩大树冠,剪口下1-3个二次枝同时留1厘米剪掉,以刺激二次枝基部隐芽萌发枣头。如不剪掉二次枝,基部隐芽一般不易萌发,即所谓“一剪子堵,两剪子促”。短截程度视枣头生长强弱而不同,一般剪去枝条的三分之一左右。枣头强不短截,则由顶芽萌发形成单轴延伸,不利于树形的培养。

3、回缩

也叫缩剪。把生长衰弱、枝条冗长下垂、植株内枝条生长连接,辅养枝和结果枝组生长影响骨干枝生长的枝条,在适当的部位短截回缩,以抬高角度,复壮树势。并要剪掉剪口下二次枝,以刺激隐芽萌生枣头。

4、开张角度

对角度小生长直立和较直立的枝条,用撑、拉、吊等方法,把枝条角度调整到适当的程度以缓和树势,改善通风和采光条件。

5、刻芽补空

枝条光禿部位隐芽上方1厘米处刻伤,深达木质部,以刺激隐芽萌发,弥补缺枝空间。刻芽时期以萌芽前后为宜。

6、抹芽

枣树萌芽后,对各类枝条上的萌芽,需要的保留,多余的萌芽及时抹除,以减少营养无效消耗。

7、摘心

在枣树生长季节,将新生枣头和二次枝摘掉一部分。适时进行摘心,可以控制枣头的生长,有效地节约树体营养,减少落花落果,提高当年的产量和质量。并可使幼树早结果、早丰产。摘心程度视枣头着生部位和生长强弱而定,生长较强的一般留5-6个二次枝。生长中等的约留3-4个。枣头摘心的时期在盛花初期进行。

8、除萌蘖

树干基部萌生的枝条,要及时清除,以免消耗养分,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和结果。

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大枣树苗价格


枣树的主要树形及修剪方法 大枣树苗价格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6/240401.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