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色工艺品(北京传统技艺)

北京特色工艺品(北京传统技艺)北京传统技艺——景泰蓝

景泰蓝制作场景 贾丽娜/图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它集美术、工艺、雕刻、镶嵌、玻璃熔炼、冶金等专业技术为一体,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绚丽的艺术风采。北京是中国景泰蓝的发祥地,也是最为重要的产地。北京景泰蓝以典雅雄浑的造型、华丽繁复的纹样、鲜艳绚丽的色彩著称,给人以圆润坚实、细腻工整、金碧辉煌、繁花似锦的艺术感受,是驰名世界的传统手工艺品。

  景泰蓝的制作首先在烧制而成的铜制器物或胎体上描绘出图案纹样的轮廓线,然后以细扁的铜丝或金银丝在铜器表面上掐成各种花纹焊接或黏合在图案的轮廓线上,再将纹样图案的空白处充填各色珐琅质色釉,用高火熔烧,烧好后磨光镀金而成。大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明宣德时期,工艺的风格特点已经形成。发展到景泰年间,工艺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景泰皇帝即位后,在继承宣德时期制作工艺的优点上,在颜色方面另辟蹊径,以图案出奇制胜,使其更为精美绝伦。由于多用宝石蓝、孔雀蓝色釉作为底衬色,而且“琅”的发音近似“蓝”,更因为这种工艺达到了新的水平,所以人们将这种精美的掐丝珐琅称为“景泰蓝”。

  明代中叶后的景泰蓝工艺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其造型大多为历代陶瓷及青铜器的传统样式。装饰纹样以大明莲为主,枝蔓形状层次丰富,也有少数串联花卉和青铜器纹样变形的装饰。图案既有二龙戏珠、夔(kuí)龙夔凤等寓意吉祥的题材,也有云鹤、火焰等题材。色彩以二蓝(湖蓝)为主色调,配以红、白、绿、黄等色。釉色也出现了葡萄紫(紫晶色)、翠蓝(天蓝、宝蓝的中间色)和紫红(玫瑰色)新色,放射出宝石般的光芒。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很多明清时期的宫廷旧藏景泰蓝,其中有一件景泰款花插,高18.9厘米,口径为8.0厘米它以3只瑞兽狻猊(suān ní)为足,通体用简洁的铜丝勾勒的云朵做底纹,图案中有1对仙鹤,1对鹿,以及芭蕉、竹石、灵芝等吉祥物,寓意“鹿鹤长春”。花插保存至今,仍光彩耀眼,金碧辉煌。足见明代景泰蓝制作工艺之高。

  清朝时期,景泰蓝的制作达到了顶峰。康熙初年,清廷在武英殿附设的造办处中专设“珐琅作”,用以制造宫廷专用器皿。这时的景泰蓝,不仅继承了明代豪华、古典、雅致的风格,而且镀金技术更为发展,器物表面多饰以珍贵宝石,镀金厚重光亮、宝石灿烂夺目,充分展示了皇家的富贵气派和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

  景泰蓝是明清宫廷中高贵的装饰艺术品,新中国成立后,景泰蓝工艺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件件精美的景泰蓝走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家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装饰品和长久不衰的工艺品。景泰蓝,也逐渐从器物的代称而成为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7/297837.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