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入吴(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

西施入吴(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

一个乱世佳人,两个春秋霸主。历史上最为悲壮的美人计,人世间最为凄美的情中情。西施从一个山野浣纱女到宠冠后宫的倾世王妃,她担起复国的重任,并且不辱使命,为越国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可是在使命完成之后,西施又去了哪里呢?本期历史探秘,为您探寻西施的下落之谜。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隐居说

该说法认为西施随范蠡归隐于五湖去了。这种说法较为风行,理由是西施和范蠡本来是情侣,为了救国,两人只能暂时牺牲自己的爱情。待到西施功成归国之后,两人终于可以在一起了。但是范蠡辅佐勾践几十年,深知勾践的为人,认为他是只可以共度患难而不可以共享安乐的人,如果他和西施再待下去,说不准哪一天可能就性命不保了,还不如急流勇退。于是,在一个风清月明的晚上,他带着心爱的西施登上了一叶扁舟,从此改换名姓,退隐江湖,消失在烟波浩渺之中了。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对于这种说法很多典籍中也给出了有力的证据。东汉《越绝书》这样记载:“吴之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吴地记》中也记述了有关范蠡与西施在越国破吴后破镜重圆、泛湖而去的说法。明代胡应麟的《少室山房笔丛》,陈耀文的《正杨》也有类似说法,认为西施跟随范蠡隐居了。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古人诗词中更是不乏明确说到西施是随范蠡泛舟而去了,唐代诗人杜牧在《杜娘诗》中这样写道:“西子下姑苏,一舸逐鸱夷。”而这里的“鸱夷”就是范蠡的代指。苏东坡写道:“五湖问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根据这些记载,明代的戏曲作家梁辰鱼还编成了颇具影响的《浣纱记》。现今的《辞海》 (修订本)记述道:西施一作西子,春秋末年越国苎萝人,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夫差最宠爱的妃子。传说吴亡后,与范蠡偕入五湖。”

沉江说

传说西施回到越国的第一天晚上,勾践就叫她侍寝,说夫差能够与她同床共枕,他也可以。回来第一天晚上就被召去侍寝,越王妻子不免醋意大发,心生妒恨,说西施为祸水,不可以久留,便背着越王把西施沉入水中。这是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和柏杨先生的《皇后之死》对西施之死的一段演绎。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这种说法因较为符合君王好色、王后妒忌的心理,也比较流行。此种说法其实最早出现于《墨子·亲士》之中:“西施之沉,其美也”,其后东汉赵晔在《吴越春秋》里说吴国灭亡后, 越王为避免红颜祸国把西施装到皮囊里沉到江里去了。这里且不论是勾践还是越王后下的毒手,只从这些描述中我们可以断定西施是被沉到了江里了。

文人墨客的诗词中,也不乏对西施被沉江而死的描绘。李商隐曾作《景阳井》绝句一首:“景阳宫井剩堪悲,不尽龙鸾誓死期。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另一诗人皮日休诗题《馆娃宫怀古》的第五首这样写道:“响屎廊中金玉步,采苹山上绮罗身。不知水葬今何处,溪月弯弯欲效颦。”这也都是说西施并未随范蠡,而是死于水中了。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以上西施的沉江都是越国人所为,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西施被吴国人沉入江中了。传说吴王挥剑自杀后,吴人认为西施是祸国殃民的罪魁祸首,于是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在西施身上,用锦缎将她层层裹住,沉到扬子江心。支持这一观点的唐代罗隐写道:“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为谁。”另外《东坡异物志》也记载道:“扬子江有美人鱼,又称西施鱼,一日数易其色,肉细味美,妇人食之,可增媚态,据云系西施沉江后幻化而成。”当然,西施被吴人沉江是有一定可能,但支持材料都限于文学色彩,并无可信的证据能够证明西施是被吴国人沉江而死的。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沉海说

传说勾践灭吴之后,他的夫人偷偷叫人把西施骗了出来,将石头绑在西施身上,然后沉入大海。更有甚者,传说从此沿海的泥沙中有了一种似人舌的文蜊,大家都说这是西施的舌头,所以称它为“西施舌”。三十年代著名作家郁达夫在福建时,尝过此菜后更是惊叹“西施舌”为神品。也许人们不忍佳人的传奇就此结束,于是相信佳人幻化成美好的其他事物了吧。

愧疚自杀说

这种说法认为西施来吴国原本是要迷惑夫差,为国尽忠,但到了吴国,夫差对她百般宠爱,在与夫差相处的日子里,越来越发现夫差是真心喜欢她,到完成使命的时候,她发觉自己也已经被夫差的真情所感动,渐渐爱上了他。但一切都为时已晚,她所做的这一切导致吴国国覆人亡,深感愧对夫差,陷入深深自责的痛苦中,难以自拔,唯有选择一死。这个结局多是一些话本和戏剧中演绎的情节,并无史实可考证。

西施随范蠡游五湖去了?是沉水了?西施鱼、西施舌……


落水说

以初唐诗人宋之问的《浣纱》诗“一朝还旧都,靓妆寻若耶。鸟惊人松梦,鱼沉畏荷花”为依据,认为吴亡后西施回到故乡,在一次浣纱时不慎落水而死。但此说也缺乏证据。

自古红颜多坎坷,梦归何方谁人知。一代佳人是随恋人范蠡归隐五湖云游四方了,还是被沉江底逐浪花而去了,抑或是另有其他可能,我们不得而知,后人也自有分说。

历史探秘,拨开重重迷雾,探寻历史真相。关注鸡翅,为您揭开更多神秘的真相!同时欢迎点赞评论,您的点赞评论是鸡翅最大的动力。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7/297842.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