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进不了系统(小编教你怎么解决电脑进不了系统)

 电脑进不了系统(小编教你怎么解决电脑进不了系统)

计算机系统的启动是一个极其繁杂的过程,包含自检、引导、启动、初始化四个部分,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系统启动失败。

BIOS自检

BIOS自检从按下主机电源的那一刻开始,根据不同性能的电脑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几毫秒至几秒钟的时间。

电脑进不了系统,该怎么办?看完这几点,你就明白了


为了保证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出现致命性的错误,主机供电后即开始自检。自检的过程相对较简单,主要检查主板、CPU、内存及其它主要部件的状态是否正常,同时会检测系统ROM BIOS是否存在错误。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任一硬件存在致命性错误,自检便不会通过,同时主板会根据故障发出相应的蜂鸣声;倘若电脑的主要硬件均通过自检,但仍然存在影响系统运行的错误,自检程序会向显示器输出错误提示,比如屏幕显示“Memory test fail”等。

解决办法:

  • 根据主板蜂鸣声,重新插拔相应硬件,比如内存条、显卡等。必要时还可通过调整CMOS跳线初始化BIOS参数,然后再重新开机尝试。

引导系统

电脑完成自检后,便会根据BIOS预设的参数引导系统。简单地说,就是将硬件的控制权交给位于主硬盘MRB部分的代码。

电脑进不了系统,该怎么办?看完这几点,你就明白了


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两种可能性:

1、BIOS找不到硬盘。因为MRB位于主硬盘的0柱面、0磁头、1扇区,这个位置也被称为主引导扇区,如果BIOS找不到硬盘,那么位于MRB中的引导程序便无法载入内存,导致系统启动失败,同时BIOS会返回相应的代码提示这个错误。

2、MRB损坏。BIOS完成自检后,会试图引导位于主引导扇区的程序运行。因为强制关机或其它原因,导致MRB损坏时,系统便会启动失败,同时会输出相应的错误代码。

解决办法:

  • 如果BIOS提示无硬盘,可进入BIOS查看硬盘状态及主硬盘设置,然后重启电脑再试;

  • 如果在系统启动过程中,页面停留在启动器报错页面,则可通过工具重建MRB,并修复引导文件,然后重启电脑再试。

启动内核

基于引导程序,操作系统的内核会被载入内存,同时配置基本运行环境。

电脑进不了系统,该怎么办?看完这几点,你就明白了


在这个过程中,操作系统会逐个检查运行所需要核心文件,如果核心文件存在错误或丢失,系统便无法正常启动,随之向用户展现错误代码。

同时,因为所有软件的运行基于硬件,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部分硬件存在问题,同样会导致操作系统启动失败,最常见的问题如内存条故障等。

解决办法:

  • 如果系统提示某个文件丢失或不完整,可通过PE对该文件进行修复,然后尝试重启系统。

  • 如果系统在启动过程中反复报错,并展现不同的错误代码,可先尝试重装系统。

  • 重装系统后,若故障仍然存在,则说明硬件存在问题,可重点检查内存条。

系统初始化

简单地说,系统初始化就是由指定的程序来创建用户环境,并最终为用户提供登陆界面的过程。

电脑进不了系统,该怎么办?看完这几点,你就明白了


因为病毒或其它原因,系统初始化程序无法正常创建进程或线程,使得显示界面停留在某一页面,启动过程就此戛然而止。

解决办法:

  • 对于这种现象,可将电脑强制重启,并在系统启动过程中持续按下F8键(Windows系统),当启动菜单出现后,选择安全模式。如果能够正常进入安全模式,可尝试使用杀毒软件对系统文件进行全面查杀,然后再尝试重启系统。

  • 如果系统进入安全模式后故障仍然存在,就需要考虑重装系统了。

小结

因为操作系统的启动过程本身极其复杂,所以无法通过一篇简单的文章来详细描述启动失败的原因,但是综合来看,解决办法相对统一。对于一些有相关提示的故障,可根据系统反馈的信息来尝试解决问题;对于一些隐性故障,即可通过排除法来解决问题,比如重装系统、更换硬件等。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7/298327.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