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其所的拼音(六年级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死得其所的拼音(六年级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第1课 北京的春节

截然不同ㄧjiē rán bù tóng 截然,很分明的、断然分开的样子。形容两种事物毫无共同之处。 

万象更新ㄧwàn xiàng gēng xīn 万象,宇宙间的一切景象。更,变更。一切事物或景象都变得焕然一新。  


第4课 藏戏 

哄堂大笑ㄧhōng táng dà xiào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身无分文ㄧ shēn wú fēn wén 形容非常贫困。 

开山鼻祖ㄧkái shān bǐ zǔ 泛指首创学术、技艺的某一派别或首创某一事业的人。 

两面三刀ㄧliǎng miàn sān dāo 指耍两面手法。 

随心所欲ㄧsú xīn suǒ yù 一切都由着自己的心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优哉游哉ㄧyōu zāi yōu zāi 形容从容不迫、闲适自得的样子。 


第5课 鲁滨逊漂流记 

天涯海角ㄧtiān yá hǎi jiǎo 指极远的地方或形容彼此之间相隔极远。  


第6课 骑鹅旅行记 

无济于事ㄧwú jì yú shì 对于事情没有什么帮助;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什么作用。 

乌合之众ㄧwū hé zhī zhòng 指无组织无纪律的一群人。

得意扬扬ㄧdé yì yáng yáng 形容非常得意的样子。 

垂头丧气ㄧchuí tóu sàng qì 形容情绪低落、失望懊丧的神情。 

跃跃欲试ㄧyuè yuè yù shì 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试。 

头晕目眩ㄧtóu yūn mù xuàn 头脑发昏,眼睛发花。也形容被纷繁的事物或景象弄得不知如何是好。

九牛二虎之力ㄧjiǔ niú èr hǔ zhī lì 形容很大的力量。


第9课 那个星期天 

翻箱倒柜ㄧfān xiāng dǎo guì 形容彻底地翻检、搜查。

一声不吭ㄧyì shēng bù kēng 指沉默不语,一句话也不说。  


第11课 十六年前的回忆 

一拥而入ㄧyì yōng ér rù 形容很多人一下子挤了进来。

怒气冲冲ㄧnù qì chōng chōng 形容满脸的怒气,异常激动。 


第12课 为人民服务 

精兵简政ㄧjīng bīng jiǎn zhèng 缩小机构,精简人员。 

五湖四海ㄧwǔ hú sì hǎi 指全国各地。 

死得其所ㄧsǐ dé qí suǒ 死得有意义、有价值。


第16课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司空见惯ㄧsī kōng jiàn guàn 指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追根求源ㄧzhuī gēn qiú yuán 追溯事物发生的根源。 

无独有偶ㄧwú dú yǒu ǒu 虽然罕见,但是不止一个,还有一个可以成对儿(多用于贬义)。 

不可思议ㄧbù kě sī yì 不可想象,不能理解。 

见微知著ㄧjiàn wēi zhī zhù 见到一点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或问题的实质。 

锲而不舍ㄧqiè ér bù shě 比喻做事情能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也形容有恒心,有毅力。  


第17课 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

全神贯注ㄧquán shén guàn zhù 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鄙夷不屑ㄧbǐ yí bú xiè 指轻视,看不起。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7/298336.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