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有多少个市(福建省靠近哪个省最近)

福建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其人均GDP甚至已经排在了我国省份的第二位。福建境内的山地丘壑占到了总面积的九成,再除去水域面积,福建可利用的平原面积微乎其微。不过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指标,福建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近几年,福建不仅入选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同时还设立了国家自贸区。福建全省下辖9个地市,其中厦门、福州和泉州组成了全省的三大核心。

福建9市正式洗牌:龙岩反超南平,漳州跻身四强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福建相比六普数据,新增了465万,十年总增幅高达12.61%。福建这个人口吸引力水平,已经排在了我国省份的中上水平。目前,福建全省的总人口已经达到了4154万人。

按照目前福建的人口数据,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悉,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的总人口就已经突破了5000万,甚至远远超过了福建全省的人口。很明显,福建作为近几年沿海发展的排头兵,其人口流入还将持续。

福建9市正式洗牌:龙岩反超南平,漳州跻身四强

人口的变化,意味着产业与资源的轮动,福建下辖9市也随之正式洗牌。根据最新的七普数据,福建各城市的人口排名为泉州、福州、厦门、漳州、莆田、宁德、龙岩、南平、三明。其中,泉州和福州稳居前两位,常住人口都已突破了800万。

福建9市正式洗牌:龙岩反超南平,漳州跻身四强

不过按照人口增长的趋势来看,福州的进步更为明显。十年前的六普数据,泉州是福建唯一一个人口突破800万的城市。而当时的泉州在常住人口方面,领先了福州100多万,优势非常明显。但七普的数据,福州增幅高达16.43%,与泉州之间的人口差距已经缩小到了50万左右。

福建9市正式洗牌:龙岩反超南平,漳州跻身四强

福建当地的学者指出,短期之内,福州不仅将在GDP方面超越泉州,而在人口方面同样有望反超泉州。还有观点认为,福州将成为福建全省首个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的城市。到时候,福州也将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特大城市。

泉州的经济与人口,虽然长期排在福建首位,但已经出现了增长的钝化。这次人口增长,最为亮眼的还是厦门,总增幅高达46.18%。最新数据,厦门的常住人口为516万,漳州为505万。从人口数据来看,漳州已经稳稳跻身了福建四强。

福建9市正式洗牌:龙岩反超南平,漳州跻身四强

福建各市的发展,我们认为是我国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从人口数据来看,福建人口最少的城市是三明,但依然高达249万。七普的数据,有一个小变化是龙岩的常住人口反超了南平。目前,福建还有三个城市的人口不足300万,分别为龙岩、南平和三明。

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公布了最新的十四五文件,未来对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将更为重视。特别指出的是,海西城市群已经改名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未来的福建,将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发展的重要节点!那么对于福建的未来,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10/398481.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