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是什么(一级建造师好还是二级建造师好)

最近很多省份出了二建成绩,有小伙伴问解忧小编有没有什么推荐的证书值得考~

那还用说?当然是一建了,首先考完二建凭借记忆的知识考一建就很有优势,并且一二建有很多共通之处,难度稍高一些但是值得冲!(毕竟钱多)

那么凭什么一建就比二建值钱呢?

首先来看一建与二建的差别

一、通过率:一级通过率7-10%,二级一般在25-30%左右。

二、实务合格分数线:一级96分(满分160)二级45-65(满分120具体分数线由各省控制,各专业也不同)

三、教材设置:一级、二级考试及教材设置侧重点略有不同。

一级重在理论而不太注重施工细节,而二级更贴近实际施工。就法规和管理,两者差别并不很大,但法规一级教材340多页,二级只有230多页,内容多了1/3。

而最为关键的实务考试,一级教材页数也明显多于二级,但在施工细节方面却略有不足。比如建筑中钢筋下料一级是不讲的,毕竟一级培养的大型工程项目经理,不是具体的施工员。而二级中对钢筋下料及公式换算有一定的篇幅,介绍也比较详细。

再来看薪资,一线城市一级建造师一般月收入估计在15K左右。二线城市一级建造师一般月收入普遍在7K以上,一般来说7000-8000是最基本的,如果有5年工作经验10~20K。好一点的单位基本都上万,这也要依据个人的能力和工作经验而定。

刚毕业工资一般在4000左右,考下二级建造师证书也就是工作两年后,算上奖金、补贴等在大城市可达到8000至1万,小城市也可到6000。

二级建造师一般月收入还要看个人的工作性质或能力,如果已经做到项目经理的位置,则会有较高的收入,项目经理的月收入还是十分可观滴。

虽然因为市面上二建证书更多、“性价比”更高的缘故,企业相对更青睐二建证书。但作为“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三大证书”之一,一级建造师证书是实打实地有考取的价值的。

一建凭什么比二建值钱?

受政策影响,持续提升的“一建”含金量:

近几年,国家发布的建工相关政策都有一个指向——“淡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 。

一直以来,企业要升级资质、承包项目,都需要建造师证书。“人证岗合一”的人才难寻,于是许多企业都选择了通过中介来“购买”证书——这便造成了建工领域不平等市场的红火。

早在19年4月初,就有某大型建筑央企设“大额奖金”鼓励员工考取建造师的政策被曝光:一级建造师一次性最低奖励为3万元,年使用费1.2万元,若按照履约使用费翻倍为2.4万元;一建市政可达到10万,其他专业稳定在3-6万,每月还可领奖金1000-3500不等。

既有国家政策引导,又有企业扩大的“用证”需求,还能享受“积分落户加分”等一系列特权,作为建工从业人员来说,想获得职业发展,一建肯定是有考的必要性的。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11/422397.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